English

斩断伸向孩子的罪恶之手

2000-05-09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通讯员 施晓焰 杨树华 宋明辉 张丽英 罗昌健 我有话说

近几年,在云南偏远山区,一些不法之徒成帮结伙大肆拐卖儿童,甚至发展到公然入室抢人的地步。在本次打拐行动中,当地警方出击迅速,顺藤摸瓜,捣毁了一批犯罪团伙——1998年,云南省鲁甸县鲁甸梭山,山村盲女陆大凤和她三岁的小儿睡下时,山野早已黑了下来。

门“咣”地响了一下。大凤惊问:“谁?!”“我来借只鸡,借只公鸡!”一个陌生男人说。大凤的丈夫正在不远处的半山腰一户出殡的人家里忙着。大凤想,咋丈夫自己不来拿?一想近年来周围村寨常有小娃被人夜里抢了去,大凤心毛毛的吹灭了煤油灯,没去开门。门“咣”地一下被踢开了,急促的脚步声风一般卷至床前,大凤紧搂在怀中的儿子,被人猛地抢走了。大凤跌跌爬爬奔到门口,冲山下喊:“抢人啦!娃娃被人抢走啦!”正办丧事的山民,点了火把随大凤的丈夫四下追去。山野一片黑寂,压根不见一个人影。

11月22日凌晨2点,大水井江底村。附近山上的四户村民的房门被人用铁丝扣拴住后,一根木椽便搭在了小雷琦家的围墙上。一个黑影顺杆而上,入院开了大门。放进同伙后,劫匪掏空主人家堂屋门锁侧的土墙,伸手打开了屋门。雷琦的母亲张义英听到响声时,一把杀猪刀已冷冰冰地架在了她的脖子上。吓瘫了的张义英眼睁睁看着二岁半的儿子被人从被窝里抢走!

1999年,鲁甸县大水井等乡镇发案增多,且手段越来越残忍。甚至为抢一个小娃不惜把父母及姐姐先杀了再下手!这些受害人家,大都居住分散,一旦发案,很难及时到派出所报案。

这所有的案件都沉甸甸压在了警察的心上。鲁甸县公安局刑警队的27名刑警全都扑在了案子上。

这一时期,当地在外打工的男人们吓得纷纷回到家中。白天,男人在家守护着孩子,让女人下地去干活。

刑警队教导员刘光华告诉笔者,雷琦案的发生,意味着这一地区的盗抢儿童犯罪已从山区向坝区蔓延。

就在小雷琦被抢的短短几天后,昭通电视台就连续播出了一个在城区失踪的叫郭建义的一岁半小孩的寻人启事。小孩的父母,是一对从山里到昭通城以收酒瓶、纸板为生的青年农民。

在云南,有数百名被拐盗抢儿童,他们的父母终日在苦苦找寻着自己的骨肉。

鲁甸梭山那位盲女在儿子被人抢走后,天不亮就在丈夫搀扶下,从那陡峻的山梁,徒步走到梭山派出所报了案。返家后,她卖了家中唯一值钱的猪、两只麻花鸡、几十个鸡蛋做路费,和丈夫一起坐车来到鲁甸县的车站,一辆车一辆车地查问。

在昭通,大雪铺天盖地。新千年的第一个年关将近了,那位以收酒瓶、纸板为生的青年农民,满身雪花地来到昭通西城派出所。孩子失踪后,他把卖粮食换得的二千多块钱全用来请人帮忙四下里找娃娃了。大雪天,地寒天冻,人更冻得站立不住。有人见罗家一个多月如此疯了般地苦找,便告知有人捡过一个小娃,给一个捡破烂的了。罗一家急忙寻了去,找到一看,不是自己的儿子。

小雷琦被抢的案情迅速报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县委、政府及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刑警大队立即抽调三中队长邓继红带侦察员与大水井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通过及时勘查访问和使用隐蔽力量获知:案发头天晚上,本村陈文书家来了几个人,不知道做什么。民警当即赶赴陈家,发现陈神色紧张,对来家的人活动情况交待不清。于是将陈和其妻祖万花带到派出所,经过审讯,陈终于交待:小雷琦就是他和来他家的祖万亮、廖金伟三人抢的!刑警连夜马不停蹄赶往廖家,将祖万亮缉捕归案,随即又赶往桃源,分别将正在出售雷琦的廖金伟和买主李玲巧拘捕,同时解救出被盗抢的小雷琦。

办案民警四天四夜奔走穿梭在大山里,成功地破获了这个特大团伙案,连带破获了杨朝应等17户孩子被拐盗抢案,批捕21名犯罪嫌疑人,抓获19人,被抢的6个娃娃都有了下落。由此案深掘,三个月内,鲁甸警方就连续破获、摧毁盗抢拐卖婴儿犯罪团伙27个,为一方百姓铲除了大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